Helsinki 🇫🇮 Helsinki-Vantaan lentoasema (HEL) 搭乘芬蘭航空前往赫爾辛基萬塔機場

Helsinki-Vantaan lentoasema ➡️ 01531 Vantaa, Finalnd
和媽咪出國的芬蘭之旅最終章,是所有行程的起點同時也是旅程結束的終點站
其實在寫第一篇的時候,我一直在糾結到底要從機場開始按照時間線開始寫,還是要隨心所欲的亂跳章,畢竟我可沒有列出我的行程表,只有我想要呈現的東西
但最後我還是決定用機場來完結它,緬懷當時要前往夢想之國的心情,跟離別的惆悵。

I was really struggle for which page should be on the final article to ending my travel in Finland, and in the end I choose the airport where begin and end my journey. This series took me whole month to prepare and writing, and I cannot believe that it will be the last one.



實際上我們是從維也納機場搭乘芬蘭航空到萬塔機場,初生之犢不畏虎,首度嘗試轉機是帶著媽咪完成的,雖然我也是不明白我哪來的勇氣哈哈哈哈(乾笑)

This is the first time for me to travel with Mom and also transfer in other country, I am kind of proud of myself to try new thing in first place.


從維也納到赫爾辛基這一趟很幸運的被安排到一起的位置,感謝地勤人員(含淚)
不過被國籍航空公司寵壞的我,完全沒有想到會有航班沒有供餐!!!!
(最短航線的長榮沖繩都有個冷餐,這個是純粹只有飲料耶,苦笑)
有咖啡、白開水和果汁免費提供,如果說想要吃熱食的話要額外付錢點歐。

So grateful for AY ground staff arrange between seat for us and I had a lesson of not any airline service the meal even though it is not low-cost airline. You only have free water, juice or coffee with sugar or milk for choice.




萬塔機場的行李轉盤數不多,也是這種平台式的和桃園機場第二航廈類似
但無論如何,都不會看見搬運的人員這點蠻好的,畢竟你辛苦搬運行李還要被旅客明目張膽地盯著,甚至還被打擾詢問各式各樣的問題也是蠻不堪其擾的。

Baggage claim area in Vantaan airport, the speed of transfer baggage was okay and you will not see any staff who carry all the baggage, and I think it is the best way to avoid borrow by anyone.


入境芬蘭之後大部分的人會選擇搭火車前往赫爾辛基,順著火車圖案走就可以了。

Lots of visitors will take train from airport to Helsinki and you will find the right way of following the train logo.





中途會遇到很多告示牌有許多資訊可以獲得,火車的時刻表在此,也可以直接到月台買票然後等車就可以了(笑)

 

好的,快跟著導遊走。
就是覺得這種背景搭配這個姿勢很應景。



順著最後頗長稍陡的手扶梯,就會抵達火車的月台
歐,然後因為我是把去程跟回程的照片全部混在一起用
所以照片裡面顯示的時間會有很大的落差歐,哈哈哈哈,有人注意到嗎?

You will encounter two escalators then arrival the platform.
I mixed all the photos of airport so you may find the time shows in the pictures disconnecting, but I think might no one care about that XDDDD





月台分為左右兩邊,如果是搭乘I line 或 P line且終點是赫爾辛基,就是哪邊車子先到就先上車,反正終點站都一樣
這邊要特別提一下就是萬塔機場的火車售票機是可以收紙鈔的!!!
但是赫爾辛基中央車站就只收硬幣跟信用卡歐,要特別切記。

Two side in platform and if your destination is Helsinki, just on the train which faster coming.
One thing different from tickets machine of Helsingin päärautatieasema, this one could pay by cash.




恰好去程跟回程都比較沒有碰到人潮,所以找個位置就能坐下來
這位媽媽坐上火車後,興奮的表情溢於言表,看到她開心就覺得好幾個小時的飛行時數是值得的。

Thankful that we can find a seat to rest a little bit, it took around 40 minutes to Helsinki and I think my Mom really enjoy all the process at beginning, which is good.



火車急速奔馳的途中還看到靄靄的白雪!
媽咪看到雪整個興奮起來,雖然她在上海也看過,但她一直覺得三月底的芬蘭不太可能看到雪景,算是意外的小驚喜
而我本人就是開始擔心如果有積雪的話,到時候融雪會是最冷的時候
希望我撐得下去(當時是這麼想的哈哈哈哈哈)

接著的行程就是抵達中央車站後,開始尋找我們下榻的AIRBNB旅程
相關的細節都根據以下連結去點選囉:

Helsinki 🇫🇮 Helsingin päärautatieasema 萬塔機場到赫爾辛基的交通樞紐 中央車站
Helsinki 🇫🇮 Elegant Modern Studio in the Centre of Helsinki 赫爾辛基極美公寓

還有其他相關的文章都可以從旁邊的芬蘭標籤裡面找到歐(微笑)
不知不覺已經寫到最後一章惹,有點捨不得但又慶幸終於在下一次旅程前寫完
那從這個中間的階段,我要分隔一下入境芬蘭跟出境芬蘭這回事XDDDD
從下面的內容開始就是出境芬蘭喇,超級捨不得離開我夢寐以求的家鄉(抹淚)

Above content will be arrival in Vantaan airport, then blow content will be departure here.


同樣的角度,窗外的風景已經從下午變成凌晨(不敢說早晨,因為沒看到太陽啊哈哈)
萬分感謝中央車站的服務中心寫了幾個可搭乘的火車時間點給我們
內心還是擔憂會錯過,所以其實我們也是蠻早起床就來搭火車
殊不知頂著黑夜步行到車站的時候還沒開門(哈哈哈傻眼,五點才開門啦)
但因為有演練過,所以迅速買完車票後就趕快找月台直接上車
歐對了,這邊上下車都是自己按鈕就會開門唷。



順著手扶梯上來後看到的是要選擇不同航廈的左右為難(嗯?)
端看你是搭乘哪一家航空公司,找到圖片後就往指示方向走。

When you arrival the Vantaan airport, you may go to the terminal belongs to your airline, it was pretty clear for airline logo on it.



剛好經過這個航班顯示板,就稍微看一下我的航班劃位櫃台是幾號來著
看起來芬蘭航空就是很統一的 207-229這個區間(畢竟是芬蘭最大的航空公司咩)




旁邊則是提款機、飲料機和咖啡機。


接著順著指示走就會走到出境大廳,剛剛提到芬蘭航空是207-229,本來以為是人工劃位(就像從維也納出發一樣)殊不知這裡更先進,是大量使用自助報到機。


第一步,選擇你搭乘的航空公司;機器特別多,但有些感應很差的就不要用了,趕快去找別台使用吧哈哈哈。

Step one, choose the airline which you take.


第二步,自行確認是否有攜帶這些危險物品,按確定就是你承諾沒有攜帶歐。

Step two, press yes/next button to agree that you did not bring those danger good with you.


第三步,用各種方式去找你的訂位紀錄,有PNR、電子機票號碼、會員卡號、護照、掃QR CODE(有些前提是你已經有登錄你的資料在裡面才找的到歐)

Step three, choose one way to search your booking reservation.

接著就是換位置和機票允許的公斤數,確定你帶幾件托運行李就會刷出幾條行李條
再自行先綁妥在托運行李箱上,記得小張的行李收據要貼在自己的登機證背面歐。
如果沒有拿到行李收據在後面的旅程遺失的話會造成一定程度的麻煩
行李條沒有貼好導致脫落的話,你的行李會可憐兮兮的留在芬蘭不跟你回家惹。

Then KIOSK will print your boarding pass and baggage tag for you, just tag on your check-in baggage before you go to self-service bag drop.
Please make sure your baggage perfect tag on your baggage and have baggage receipt with you, it will avoid you to lost your baggage during your flight.

既然寫到這裡就稍微提及一下,確認登機證和行李收據上的名字、航班號碼日期、目的地都和自己相符合,是旅客自己本身應該要做的責任,儘管地勤應該也要特別注意,不過百密必有一疏,自己的事情還是再三確認會比較妥當,尤其是使用自助報到機,所以有的責任都在於自己。

Though the ground staff need to check he/she check-in right reservation for passenger, but passenger still need to confirm all the information match with him/her.
Human beings are different from machine and we all possible make some mistake, you have to pay more attention on your own so check the name, flight number and date, destination all match will be each passenger's responsibility.


第四步,帶著已經掛好行李條的行李到自助托運行李櫃台,操作機器自行託運行李。

Step four, bring your tag check-in baggage to self-service bag drop counter.
The staff around will check if you finished the self tag process then let you in this area.



第五步,首先要先拿條碼掃描器去刷行李條碼,機器就會自動帶入你的資訊
(媽咪的手速太快,來不及叫她停著讓我拍照就只有這麼糊的照片哈哈哈)

Step five, using bar code scanner to scan baggage bar code.


確認資訊無誤後,就會告訴你行李等下他們就要收走啦,趕快把手放開。


行李就會被滾帶收走,這時候就可以直接去安檢準備出境囉。

After baggage belt system collecting your own check-in baggage, you may bring your passport and boarding pass to security check.

記得隨身行李裡面不該帶的東西不要帶,芬蘭對於溶液超過100ML查很嚴格,千萬不要有僥倖的心態歐,空瓶子是允許過安檢的(不得含任何液體)
接下來就是要稍微介紹一下萬塔機場的免稅商品們~



就算是萬塔機場也不放過復活節的意思XDDD



芬蘭國民品牌也是不可或缺,最後一站再不買可就買不到喇。


如果要買嚕嚕米的商品可以再緩一緩,後面有嚕嚕米專賣店歐。





長的有點像星巴客的城市造型杯(但它不是歐)哈哈哈哈,如果想要買的可以這時候入手。




果醬的話我好像只有看到這裡才有賣。


麋鹿肉罐頭到最後一刻還在誘惑你下手。


免稅店機場才有的包裝,但是價格的話一定比超市還要貴上不少,端看需求囉
至少在機場買的話不會佔到行李的空間跟公斤數(芬蘭航空單件23公斤)



我個人也很喜歡的LINDT巧克力,維也納機場也買的到所以可以不用考慮
事實上台灣也買的到啦,但是國外的尺寸比較多變化。



如果有要去奧地利旅行的,小熊軟糖就等著在超市買就好喇。




大致上我免稅店晃了一圈,這裡的礦泉水是最便宜的,直接入手吧。





也是蠻不懂這個動物皮草的意義,希望是人工皮不是真的動物皮QQQ


算是萬塔機場裡面的紀念品店,裡面賣的東西比我在Eurokauppa紀念品店還要貴,但些許單品的價錢是相同的,所以歐洲人也是蠻誠懇的喇。



只有在機場才看的到的立體磁鐵款式。




還記得我有蒐集各國娃娃的興趣嗎(還是這個也算強迫症?)
我本來手上握著麋鹿的芬蘭娃娃不肯放手,毛摸起來很軟,但價格很可怕哈哈哈哈
雖然最後我還是被媽咪拖走惹(但是我回到台灣還是稍微有懷念它一下)
不過我還是有買到我的摯愛,到後面有介紹到再跟大家提(還是沒有人想知道?)





嚕嚕米專賣的,賣的明信片比POSTI芬蘭郵局還要更豐富!!!
但是在機場買這個一沒有時間寫,二沒有郵筒可以寄,難道是要買回家做紀念嗎XDDD






拍了幾間我覺得大家會比較感興趣的店,然後還有登機門的平面圖供參考。



最後我終於在靠近登機門的這間免稅品店找到我的摯愛!!!
我不是買很北歐很夯的麋鹿和哈士奇,則是後面的棕色小熊,超級萌(捧頰)
毛特別柔軟,每一隻的長相也都不一樣,手腳都可以靈活擺動超QQQQ
我掙扎超級久的,最後媽咪看我很糾結就同意讓我帶牠回台灣(比心)

#TravelinHelsinkiWithMom  🇫🇮  


啊,沒想到我真的寫完了,歷經快一個月的時間
一開始寫速度蠻平均的,後來懶惰大爆發有稍微拖延一段時間(該打該鞭策)
然後被我媽咪的手寫本本給激到(诶對,手寫版的居然還比我快結束)我就趕快把最後幾篇用吃奶的力氣趕完。

總結是芬蘭確實是我認真喜愛的一個國家,我可以在這邊永久生存啊~
我本來還以為我是日本魂,但一來到芬蘭後我發現我確實沒辦法在比較壓抑的社會上工作甚至是成家(日本主婦認真壓力山大啊)
但是歐洲的紳士文化和友善的環境讓我比較放鬆,而且媽咪也很適應
已經再籌劃下一次的返鄉計畫惹,期待能再挖掘更多更不為人知的芬蘭給大家。

留言